Wednesday, March 3, 2010

英格兰的神从不曾远去! 欧文永不言弃让老天落泪


联赛杯,或许在太多人看来可以少投入点热情的战场,对于迈克尔-欧文来说,却是意义非凡,他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帽子戏法,他在威尔士千禧球场打进的第一个球,都来自这个只有92支职业球会才可以参加的杯赛型赛事。今天和维拉的联赛杯决赛,对于渴望进入世界杯赛场的欧文,又何尝不是一场职业旅途中一次重大的冒险开拓之旅?是的,他进球了,但是,他又受伤了,可能还是腹股沟,天妒奇才的欧文,总是能把握住机会,但机会真的给予时,转手间他又是这等的悲情。

  上一次在联赛杯决赛现场进球,是鼎盛时期的欧文的一个写照,那是在02-03赛季,欧文在面对现在的老东家曼联时打入一球,那个赛季他砍下28个进球,又在对西布朗维奇的比赛中打入英超100球,28,100,想起了谁?不就是鲁尼在这个赛季拿到过的数据?

  在外援泛滥的英超,能有一场决赛有近十位本土队员出场作战,足以吸引卡佩罗和他的团队大驾光临。维拉这边太多的边缘国脚,曼联这里唯有欧文命运多舛,都需要在卡佩罗这里表现,欧文早就不说渴望去世界杯这样的豪言,过少的比赛时间,就让卡佩罗报以基本放弃的态度。但熟悉欧文的人都知道,金童内心不会放弃,他又没挂靴,自己转到曼联,求的不就是能去南非?尽管处在绝对的弱势,大言不惭只能换来讥笑,默不作声的欧文,靠低调而坚韧的努力,以换来机会的垂青。

  上半场的头40分钟,其实是属于欧文时间的秀场,他的跑动和冲刺,他的站位和抢点,如同当年那支利物浦锐利的响箭,无时不刻威胁着维拉这侧的安危。谁说欧文就是机会注意者?本场比赛他曾带球连过两人,谁说他不善拼抢?对方第一张黄牌就是在和欧文对抢时所获,当然进球的欧文,还是让人熟悉的欧文,有意识的前插,神出鬼没的跑位,让欧文悄然间获得了二次补射的最好机会,而维拉队员此时早被贝巴一人的突破完全吸引。

  欧文第一时间的卧射入球来得是那么自然和从容,如同他上一场联赛对西汉姆的远角推射,这也是欧文本赛季第一次连续两场比赛都有入球,多少有点让人感慨,连续入球,即使在纽卡期间,对于欧文来说也是很普通,而在如今,却成了弥足珍贵的事。表面的冷静无比,骨子里的不服输特质,让欧文打进了这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入球,442前锋战术中不就是得有个善于抢第二落点的人吗?

  看台上的卡佩罗注意到了这个进球,他和旁边的助手开始谈论起来。但不幸的是,欧文在第40分钟老伤复发,他放弃了一次发力冲刺射单刀的机会,而让本已被摆脱的邓恩匆忙大脚解围。这是和纽卡时期多么类似的情形,刚来状态连踢几场好球的欧文,突然被伤病打倒,难道老天就如此见不得灵动的欧文多一些表现机会?

  赛后的欧文很乐观,哪怕面对受伤,“今天是个好日子,赢球真好,进球真好,我能成为队内一份子真好,只是腹股沟拉伤有点沮丧,但这其实是我到曼联以来的第一次受伤呢。”这或许是让人辛酸的乐观,这份乐观透露出来的悲壮甚至能将老天都感动得哭了。欧文是在和以往做对比来安慰自己,在纽卡受伤次数频繁,而在曼联这还是第一次,那不就是好事吗?

  其实退几步来说,即使这样发挥总要被打折扣的欧文,在本赛季这么点可怜出场时间里挣扎的欧文,如果只把他定义为一位零身价的、低薪水的第三前锋来考虑的话,曼联对他的使用已经是超值了,31场的球里,只有11场首发,却总计打入了9个球,其中有欧冠对狼堡的帽子戏法,曼城德比的杀伤力巨大的补时入球,还有今日这场决赛入球。而欧文的出场时间总共只有1102分钟。平均1场多点进一个球,绝不算低的比例。

  弗格森希望欧文能进世界杯,尽管他是扼杀欧文出场时间的“元凶”,老爵爷这样说:“如果你只需要一个进球,15分钟后队伍就能进入八强了,那么你就需要欧文这样的队员作为替补。我的替补杀手会成为你的武器的,法比奥(卡佩罗)。”为英格兰队出战89场打进40球、被英格兰铁杆拥趸视为神一样的欧文,表面上依然随和,”我没考虑过谁来看比赛,我知道很多球迷为考虑这样的事情(指世界杯人选)而抓狂,但我只是想为曼联发挥出色一些,如果我去,那最好,如果不去,那给别人机会就是了。”

  对于在98世界杯上就成名的欧文来说,如果打一次世界杯就是凑场次的话,那的确无所谓去不去,但正如弗格森所说的那样,欧文如此艰苦的训练,如此投入的比赛,而且状态确保他足以下赛季还留在曼联,难道去世界杯再展身手的内心之火会熄灭不成?他绝不会比今日另一竞争国脚赫斯基要逊色,何况赫老大眼下受伤的频率远胜欧文。卡佩罗的最终落笔,千斤重,也许一个转念,就会成为世界杯另一段欧文传奇,但亦或许再一个转念,迈克尔-欧文的回忆录里关于世界杯之旅的篇章可以提前结稿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